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

天天送溫暖~跟著社工員到社區

文/高雄社區生活支持中心 陳怡君、陳如琪
  我是一個社工員,在心路負責中高齡智能障礙家庭的社區外展服務,我工作的日常,是一戶又一戶的到家關懷與傾聽、一處又一處的資源連結與拜訪。
每當我接到35歲以上的智能障礙家庭的轉介或是主動求助,我前往他們的家中,仔細了解家庭狀況與困境,針對個別的需求連結資源,幫助他們改善生活中的困難,在社區中健康安心的生活。

  我一日的行程裡,常是先去拜訪里長,掌握社區資源的近況,除了看看是否能夠有機會連結到弱勢的家庭,也要協助溝通服務的需要,然後再到附近的智能障礙者家中。像是我最近到阿紅姊的家,看看媒合了醫生和護理師到宅服務後,她的身體狀況有沒有改善;再去最近剛接的新案家,看看阿伯今天願意和我聊聊,還是仍舊要給我吃閉門羹。
  前一陣子我常去阿美家,發現她因家境關係,一直穿著破舊的鞋子。於是我透過資源募集,幫阿美買了一雙新鞋子。阿美拿到的那一刻笑得好開心,她很寶貝的摸著鞋子、放進櫃子擺放整齊,這一幕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。
  每當我伏案工作時,看到辦公桌面上貼著「優勢觀點工作原則~案主是助人關係的指導者」,提醒我不要僅用自己身為社工的角度,主觀解讀服務對象的處境;更要在服務中等待,傾聽對方的心聲與想望,把服務送到他最在意的地方。一雙送給阿美的鞋子,很簡單也不貴重,但卻是當時她內心最渴望、最寶貝的一份禮物。
  我擔任社工員十多年,走過上百個家庭。有人問我,這工作是不是個苦差事?雖然難免遇到挫折、困難,但我並不覺得苦,每當看到障礙者對家人、朋友如此真誠的表達情感,不扭捏、不害羞,很自然的擁抱、說愛,我的心也就跟著暖起來。
  有一個固定來心路參加安老樂活課程的服務對象阿仁,他有一次缺席了,我們以為他是對上課內容沒有興趣,後來到家裡看他時,才發現因為媽媽生病了,他擔心媽媽而不願意出門。
  我從他們身上學會珍惜眼前的人事物,珍惜每個遇見的人們。他們是助人關係中的指導者,也是我生命中的好老師~謝謝您們豐富我的社工生涯,提升我在專業服務的謙卑與堅持!

社工如琪()帶著藥師和護理師到宅服務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